電子書與納豆

發佈時間: 2019/05/30

電子書與納豆

試過在不少人面前談及電子書,通常他們的表情像想起吃納豆——知道它不無好處,但就是接受不了那種味道和質感。本來我對電子書也相當抗拒,但所謂「身體最誠實」,幾年經驗教訓,現在若要買書的話,可選電子版的我都選電子版了。

電子書最大的好處,就是令你在最擠迫的通勤車廂內,只要一部手機在手,仍可以開卷有益。訓練有素的話,可以單手標註甚至做筆記。這樣子讀書,看來無形無款,但近年我的很多書,確是這樣活用零碎的時間讀回來。

還沒說電子書的其他好處︰例如搜索、字典功能、可看到其他讀者的標註、售價通常會更便宜,又有免費試讀版本。更重要的是,它不會佔據閣下家中呎價天高的寶貴空間。

亞馬遜的英文以至簡體中文書店營運已久,我是老顧客了。最新出版的跑步書,毋須再望穿秋水盼待付運,一按就出現在面前。所以,早前亞馬遜書店終於開售正體中文書籍,我自是樂見其成。

然而在電子書來說,中文書始終處於起步階段,發展成熟遠不如英文那邊。近幾年出版的英文書,基本上全有電子版之餘,有時更連同有聲版本一併發售。例如越野好手Scott Jurek與妻子的新作《North》,有聲書版本就是由他們親自演繹。使讀者即使在跑步練習時,也能暢「讀」無礙。

胡適說,讀書要「眼到、耳到、手到、心到」,觀乎今天電子書的發展,倒是助人實踐了百年前胡適的讀書精神。哪怕電子書如納豆不是人人喜歡,在我眼中它仍是功德無量。畢竟書的最大意義在於能讀,而不是用來束之高閣裝模作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