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無障礙旅遊

發佈時間: 2019/05/30

無障礙旅遊

香港人口老齡化趨勢已為各界關注的議題。據政府最新統計數字,香港65歲以上人士佔總人口比例已經上升至16.6%,即約每6個香港人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長者。從政府和社會關懷角度,幫助長者實踐人生,延長獨立、愉快、積極、健康和對社會有貢獻的生命,是建設和諧社會的責任和義務;從促進旅遊發展角度,不斷提升和完善社會無障礙設施和服務體系,滿足日益增長的無障礙服務需求,為有能力、並願意出行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有得遊、遊得起、遊得舒心、有尊嚴地自由行走,是政府和旅遊相關各界需共同努力的目標。

香港復康會除了推動傷健共融,提供照顧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和長者康復服務外,更早於2009年便利用資訊科技,推出《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讓傷健人士和行動不便長者均可透過指南策劃行程,與健全人士共享旅遊設施。該會最近更公布指南新版本,更新了本港景點無障礙設施指示,新增全景照片和短片,標示每個景點周圍的無障礙設施具體情況,包括149個公共洗手間,新增15個無障礙綠色景點等。這為有需要人士往香港各區出行旅遊提供更便利的行動規劃指引,也為旅遊業界計劃無障礙旅行團行程提供重要的依據。

從配合建設國際首選旅遊目的地,滿足不斷增長的本地居民和入境遊客需求,打造「本客共用」的國際都市目標出發,提升香港無障礙服務的基礎及服務相關配套還有提升的空間,例如︰不斷擴展到眾多的郊遊景點和路綫;提升服務意識;增加人員協助配套以及加強從業人員培訓等。通過以上,既可豐富本地居民擴大休閒選擇,也可加強對細分入境遊客的吸引力,提升香港和諧文明都市形象,令香港成為世界一流的無障礙旅遊之都。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