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自費萬元照磁力共振非必要

發佈時間: 2019/05/31

腰背痛自費萬元照磁力共振非必要

腰背痛給予身體之警示  脊骨神經學之診療法

上月有報道指出一名女士因做舉重運動,因而導致腰背劇痛,她逐在網上自行搜尋病徵,經「自我檢查」後,誤以為自己患上椎間盤突出,於是立即花費萬元照磁力共振,又不斷拉筋、熱敷、按摩等動作,結果卻令病情惡化,經脊醫診斷後,發現其實是患上脊椎突出,只需做兩次治療即可改善。註冊脊醫伍兆聰指出市民很多時都忽略了脊椎痛的問題,如是輕微的痛楚,大部人會服用止痛藥了事。直至脊椎劇痛時,才突然覺得「大件事」,立即想到的就是「照CT」「照MRI」,「照清楚是甚麼事」,清楚是清楚,但錢花多了,卻無實際必要。其實,從脊骨神經學的角度來看,疼痛的產生是身體發出警號了,伍兆聰不建議服用止痛藥抑止痛楚,因這樣只會阻斷身體想傳達的信息,身體不能再發出求救訊號,誤以為身體好了,其實真正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從脊骨神經醫學診斷腰背痛

伍表示一般腰背痛以肌肉性、神經性及骨性等三大類異常所造成,而當中佔比率最高的是腰椎扭拉傷,約有70%,而許多市民最怕的椎間盤突出,其實只佔5%。當患者來求診時,脊醫會根據患者的疼痛和麻木的部位,按神經定位診斷分析脊椎神經損害部位,從而診斷出發病的脊椎或關節位置。在檢查過程中,脊醫會從多方面的觀察作出綜合的診斷,例如會用拇指在脊椎棘突旁、關節突上下揉按觸摩,並檢查與患椎相連的肌肉遠端附著點有無摩擦音、壓痛和硬結。如有需要,脊醫會安排患者照X光,觀察各椎間的變異情況,作出最後的診斷結果。伍兆聰指出「如上述方法皆未可找出痛症成因,我們才建議照CT或MRI,費用相對高昂,但MRI對軟組織的分辨度非常高,可以清晰觀察病變椎間盤突出的部位、程度、形態及其與硬膜囊、神經根等周圍組織的關系,尤其對於椎管內腫瘤及其他疾病如結核等的鑒別很有幫助,更可以99%準確度診斷出腰椎間盤突出症。」不過伍再次強調大部分的痛症均不需照CT或MRI。

脊醫如何治療腰背痛

註冊脊醫伍兆聰坦言很多人對脊醫的治療方法有所誤會,誤會是按摩推拿,或是跟物理治療一樣的診療。其實脊骨神經醫學是一門西方醫學,最中心的理論基礎,就是強調「平衡」,當身體的各方面能夠處在平衡的狀態時,自癒力自然可以被啟動。自癒力的發揮需要脊椎、骨骼和神經之間相互協調配合,才能讓身體裏的「資訊」上下流通得清楚且完整。脊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脊椎、骨骼和神經之間能夠在最有效率的情況下運作,其中最關鍵的就是脊椎內關節的平衡。

脊骨神經醫學治療主要分三類:

1) 手法矯正脊骨錯位

脊骨神經醫學裡很重要的元素,是判斷關節錯位再予以調整。脊骨排列不平均可令肌肉神經系統及全身關節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引起不同的痛症及疾病,藉由脊骨神經醫學的方法,可以將錯位的關節矯正,透過矯正脊骨在錯位的部位,回復脊骨的正常排列及弧度,讓身體找回原有的平衡,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2) 聚焦式體外衝擊波治療

透過將高能量振動力打入身體受傷部位,令受傷部位的新陳代謝活動增加,刺激及加速治癒的速度。衝擊波也可擊破因受傷或勞損所產生的鈣化組織,紓緩痛楚。這個情況於慢性肌腱炎及長期肌肉痠痛經常出現。

3) 脊椎減壓治療儀

使用先進的美國技術對脊柱及椎間盤疾病進行治療。 這是一種輕柔、無痛、並且舒適的治療方式,能緩解椎間盤病變對肌肉及神經造成的壓力。此系統利用自動導向針對性減壓技術,可自動偵測出頸腰受壓部位,可作出更針對性減壓治療。 此系統更採用電腦精確計算出減壓牽引力度及編排不同的治療程式。

自我之簡易檢查法

大眾均會傾向求醫前先作自行檢查,伍兆聰指出下列幾項方法可讓大家初步檢查出腰背痛的成因:

I) 長短腳

方法:輕鬆的平躺下來,將膝蓋彎曲約九十度,並將腳底對齊,請家人幫忙觀察兩邊膝蓋的位置,兩邊的膝蓋高度應該相同且能對齊。

檢測是否由於結構性的長短腳而導致腰背痛,結構性的長短腳,即是身體兩邊的骨骼發育不平均,而讓兩腿出現一邊長一邊短的情形。一般來說,功能性的長短腳,影響身體其他部位的程度還不太嚴重,經過專業醫師的調整後,應該都可以恢復正常。

II) 脊椎側彎

方法:檢查胸椎、腰椎的平衡,可以請家人或朋友站在自己的身後,當自己慢慢向前彎腰的時候,請旁人幫忙比較背後左右兩邊的高度是否相同,向前彎腰時,左右兩邊的背後高度應該相同。

後背如果有隆起的情形,在彎腰時從後面觀察可以很明顯看出。脊椎側彎的人,左右兩邊的背會一高一低,那就是不平衡的表徵,會致使腰背痛。

III) 骨盆前傾與後傾

方法:找一面平整的牆壁,將臀部、背部貼在牆上,然後將手掌握成拳狀,塞入腰椎和牆壁間的空隙,正確的腰椎弧度應該可以讓拳頭剛好塞滿腰椎和牆壁間的空隙。如果拳頭放在腰椎和牆壁之間還有些空間,這就表示你的骨盆可能已經前傾了;而骨盆後傾的人,則無法將拳頭塞進這個空隙裡。

不論骨盆向前傾或後傾,弧度皆不對,使得受力不完整,而且會往上或往下影響到其他的關節受力,不但致使背痛,更有可能導致其他關節痛症。

註冊脊醫伍兆聰提醒,如市民感到腿腳部有無麻木、刺痛、腫脹、不能正常使力,步行時出現異常,腰背痛發作時,出現排尿、排便異常等,這代表很有可能不只是肌肉疼痛的問題,建議要先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_Bone_Nathan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