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珍奶販賣機

發佈時間: 2019/05/31

珍奶販賣機

不久前回中大為創業研究中心舉辦的「中大校長杯」擔任評判,負責人區玉輝教授頒獎前,請我們給參賽隊伍一點評語。我趁機問他們︰市場和產品,何者較重要?

當天參賽者的反應比較木然,但實際上就他們發表的創業意念而言,大部分都選對了︰市場比產品重要。如果市場沒有增長動力,再好的產品也無用武之地;相反,只要市場潛力夠勁,哪怕是中庸的產品,也可做出成績,最多將來被更優秀的產品淘汰。

像在這次比賽中奪魁的團隊,其產品就是「珍珠奶茶自動販賣機」。團隊認為「珍奶」熱潮不退,不但開到成行成市,而且它已經成為年輕人上街的必買品。只要此販賣機能進駐缺乏珍奶專門店的地方,例如一些屋邨商場,就可以在少於一分鐘內調配好一杯珍奶,賺個盤滿砵滿一點也不難。

參賽的同學唸機械工程,對產品很有信心,但對做生意沒甚麼概念。例如他沒考慮過自動販賣機的租金支出,如何確保珍奶材料的新鮮衞生,物流怎麼做,做自己品牌還是把販賣機售予其他市場經營者等等。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一致挑選他為冠軍——學生只懂紙上談兵很正常,他自然會從實戰中學乖,關鍵是團隊對市場的眼光不要錯。

這次參賽的隊伍共八隊,雖然意念不算石破天驚,但令人欣喜的是幾乎每隊都有很好的市場觸覺。除摘冠的「珍奶」外,還有針對銀髮族、旅遊、斜槓與自由工作者、語文學習等產品,都是消費力龐大的市場。不過團隊對行業生態的認識太少,其中好些想法,市場上已有成熟的方案,但學生們懵然不知,看來學校與業界要多交流才行;否則以這樣的表現,參加比賽是可以的,向專業投資者融資可要大大碰壁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