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創意旅遊

發佈時間: 2019/05/31

泰國創意旅遊

旅遊業是泰國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之一,直接和間接收入佔全國生產總值接近20%,去年到訪的旅客共有3,800萬人,預料今年將增至4,100萬,他們在逗留期間的消費更高達700億美元。雖然旅遊業在經濟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持續增長卻衍生了過度旅遊的問題,例如有許多旅遊點都沒有足夠的設施去應付大量旅客,而旅客的大量湧現無論對居民的生活、當地的文化甚至生態環境,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另一方面,近年的旅遊趨勢由迎合大眾的主流旅遊,慢慢轉移到注重本地特色的深度旅遊體驗。

泰國政府旅遊局近年開始推廣創意旅遊,運用創意加強遊客與當地人的互動,讓遊客深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方式、文化藝術、宗教特色和傳統等等。創意旅遊不但能為遊客提供更高品質的旅遊產品和服務,以迎合他們尋求獨特旅遊體驗的期望,也鼓勵當地人保留自身的文化特色,從而保持競爭力。因此,創意旅遊除了帶來經濟上的收益外,同時亦能促進文化保育、增加就業和環境保護等等,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政策之一。

此外,為了配合創意旅遊和紓緩大城市過度旅遊的問題,泰國政府旅遊局在去年推出了二綫城市旅遊戰略計劃,增加二綫城市的遊客數量,帶動各個鄉村城鎮的旅遊業發展。整個計劃包括七大範疇,分別是當地的生活體驗、會議展覽、自助遊、地方美食、文化活動、旅遊人力資源發展和旅遊配套設施。

舉例來說,有一個位於泰國南部那空是貪瑪叻府的漁村,就以體驗漁夫生活的主題,設計了一系列旅遊活動。旅客可以寄宿在當地村民家中,一大清早就跟隨漁夫出海,在海上共進早餐和參與捕魚活動,日出後再回到岸邊享受海底泥浴。另外,也可以參與當地村民植紅樹林的保育活動,亦有機會嘗試到紅樹葉茶和各式各樣的新鮮海產。

泰國不同地區和省份都有自己獨特的本土文化,如果大家再到泰國旅遊的話,可能有不一樣的感受和體驗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凱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