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夏季風雨多,關節炎發作

發佈時間: 2019/05/31

夏季風雨多,關節炎發作

骨關節炎又稱骨關節病,是由於關節軟骨發生退行性變性,繼而引起關節邊緣和軟骨下骨質反應性增生,導致關節變形的一種常見風濕性疾病。臨床主要表現為緩慢發展的關節疼痛、僵硬、腫大伴運動受限,其中有症狀和活動障礙者佔八分之一。

本病的發生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大於55歲發生率可達80%,女性多見。治療的目的在於減輕疼痛,緩解症狀,保護關節功能。本病屬於中醫「骨痹」範疇,治療多以補肝腎、強筋骨、祛風濕為主。

診查要點︰

一、疼痛是骨關節炎最為突出的症狀,以活動後加重、休息後減輕為特徵,以此可與其他關節炎相鑑別,另一特點為關節活動時有彈響。

二、最常見的骨關節炎有膝骨關節炎、髖骨關節炎、脊柱骨關節炎等。

三、X光檢查表現︰關節間隙狹窄︰軟骨下骨增厚、密度增高;軟骨下囊腔形成和邊緣骨贅形成;關節內可有游離體。

四、骨美節炎脊柱受累時,須與強直性脊柱炎鑑別;X光表現及發病年齡可資鑑別。

治療方法︰

一、風寒濕痹。症狀︰肢體、關節痠痛,關節屈伸不利,局部皮色不紅、觸之不熱,得熱痛減,遇寒加劇,活動時疼痛加重;苔薄白或白滑,脈弦或緊。治法︰祛風散寒,通絡止痛。方藥︰三痹湯加減。

二、血瘀阻痹。症狀︰痹痛日久,疼痛較劇,痛有走處、或痛而麻木,不可屈伸,反覆發作,骨關節僵硬變形,關節周圍呈黯瘀色;舌體暗紫或有瘀點,脈細澀。治法︰活血化瘀,通絡止痛。方藥︰身痛逐瘀湯加減。

三、陰虛內熱。症狀︰骨關節活動不利,晨起或久坐起立時加重,局部無腫脹,有輕度壓痛,關節活動時可有粗糙摩擦感,眩暈耳鳴,健忘失眠,腰膝痠軟,咽乾舌燥,形體消瘦,五心煩熱,或午後熱;舌質紅、苔薄少,脈細數。治法︰滋補腎陰,活血通絡。方藥︰六味地黃湯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盡量避免外傷、扭傷或挫傷,以免加重原有病變;二、盡可能減少各種負重活動如登梯、長時間行走或站立等,注意休息和保護關節功能;三、要糾正不良的姿勢、體位,保持關節於功能位置,視病情輕重進行適當的功能鍛練,以利關節功能的恢復;四、疼痛加劇時應注意休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