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禁絕電子煙 和加熱煙

發佈時間: 2019/05/31

禁絕電子煙 和加熱煙

電子煙是通過加熱化學溶液,以氣霧方式吸入肺部,溶液通常含有不同的香味,但未必含有致癮的尼古丁。至於加熱煙,則是透過電子裝置,配合市面上的捲煙,加熱至約攝氏350度,使煙草內的尼古丁和其他化學物質化成煙霧,然後吸入。

有煙草公司進行的研究聲稱,加熱煙可能較傳統點燃的煙為害較少,但有其他的研究指出這類產品會釋出一氧化碳、甲醛,而這些都是有害物質。除此之外,這類產品在加熱時會釋出尼古丁,可能令人對尼古丁上癮。

至於電子煙,雖然未必含有致癮的尼古丁,但在蒸發過程會釋放甲醛,屬致癌物質。電子煙產生的煙霧,絕大多數含有揮發劑,亦是致癌物的主要來源,會刺激呼吸道,輕則誘發哮喘及支氣管炎,重則致癌。

電子煙和加熱煙盛行,產品的推廣讓年輕人覺得時尚有型。當局應盡快採取措施,避免電子煙和加熱煙流行,若不控制,未來肺病患者會使公共醫療系統承擔重大支出。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