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新發現「黃金紅菜頭」

發佈時間: 2019/05/31

新發現「黃金紅菜頭」

我曾多番講述紅菜頭及紅菜頭汁對身體的益處,但其「青」味非人人所能接受,處理時又常染紅指甲和雙手,令這款超級食物總是欠點觀眾緣。其實它有個近親--黃金紅菜頭,可將以上問題一掃而空;最重要的是,它的味道更佳!

黃金紅菜頭的營養資訊(一杯煮熟)︰卡路里58;蛋白質二克;碳水化合物13克;膳食纖維三克;脂肪零克;鉀442毫克。它的基本營養成分和傳統的紅菜頭接近,例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而可降血壓的鉀質含量亦同樣豐富。

黃金紅菜頭跟一般紅菜頭的最大差別就是味道︰前者較清香,亦較少泥土味。外觀上,紅菜頭色澤豐富,原因在於一種抗氧化物名甜菜色素betalains。甜菜色素分為兩大類︰紅色紅菜頭所含的甜菜紅素betacyanins與黃金紅菜頭所含的甜菜黃素betaxanthins。儘管顏色不同,兩種甜菜色素都含有抗氧化及抗炎功能。

紅菜頭其中一個重要功效是有高含量的硝酸鹽,由提升運動表現至降低血壓,都發揮超級效能。而黃金紅菜頭亦含相近分量的硝酸鹽。它更擁有只在黃色及橙色蔬菜中找到的獨特營養素,以及維他命C、維他命A、β-胡蘿蔔素、類黃酮、玉米黃素等。

黃金紅菜頭並不常見,遇見就要立即買一個去試了,我亦曾在小店嘗過黃金紅菜頭汁。它又比紅肉紅菜頭更易去皮及處理,只需要去皮器或刀就行,雙手及四周不會留下令人懊惱的紫紅色汁漬。我的習慣是將整個黃金紅菜頭煮熟後才去皮。紅菜頭的甜菜色素屬於水溶性,故不建議水滾,原個蒸或焗可保留大部分營養,可預熱焗爐195度,洗淨紅菜頭,用錫紙包裹,原個烤焗45至60分鐘;或洗淨連皮以大火蒸15分鐘,後用叉插入試熟度。

有榨汁機或慢磨機的讀者,可自己榨黃金紅菜頭汁,那就不用煮熟,只須洗淨外皮;亦有人連皮榨汁,讓榨汁機自行隔渣。建議加個有機蘋果及蘿蔔一起榨汁。每天一杯就夠,不要喝太多。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