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糭」是要淺嘗

發佈時間: 2019/05/31

「糭」是要淺嘗

端午節扒龍舟和吃糭是中國傳統習俗之一。一般糭子以糯米為主,市面亦有標榜健康的瘦肉五穀糭,或配搭菇類的素糭等多元化選擇。無論傳統或新派的糭子,都是以澱粉為主,屬高碳水化合物食物。

澱粉是由「直鏈澱粉」(Amylose)和「支鏈澱粉」(Amylopectin)的長鏈葡萄糖組成,不同比例會影響我們對澱粉的消化和吸收。糯米主要是「支鏈澱粉」,吃下去的糯米會被迅速分解而產生大量葡萄糖,引起血糖和胰島素快速增加,導致內臟脂肪囤積。糭子在熱水中煮熟後,糊化的「支鏈澱粉」更容易被身體消化和吸收。所以糭子屬於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食物,糖尿病患者及減重人士需額外注意食用分量。

吃糭前可先進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有助穩定血糖;再配搭含多樣酵素的水果(如菠蘿),幫助消化。糭子黏性高容易鯁喉,進食時要細嚼慢嚥。糯米本身較難消化,遇冷後易凝固。吃糭若配凍飲,會令糯米在胃中凝結,更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痛及脹氣,甚至胃酸倒流等腸胃不適問題。建議配搭熱茶或蔬菜湯為佳。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