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任正非的「流星劍法」

發佈時間: 2019/05/31

任正非的「流星劍法」

古龍著名武俠小說《流星蝴蝶劍》中有一個船夫的角色,在地下水道等候了很多年,為的是必要時救走遇險的江湖大哥大孫玉伯,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孫玉伯在生死關頭逃進秘道,為船夫所救,之後重整旗鼓再戰江湖。任正非不知有沒有閱讀這部小說,但在15年前,華為的芯片子公司已開始秘密研製高端芯片作為備胎,以便有朝一日被美國全面封殺時,可以有所替代。

秘製備胎 保持低調

有認為,既然可生產備胎,為何不早就拿出來應用,而要繼續買外國貨?任正非表示,通訊高科技應該是全球化分工,在正常情況下,會照常用外國貨。我則認為這是華為和任正非保持低調的技巧之一,所謂槍打出頭鳥,若被認定擁有全面勝過對手的武功,可能早已很危險了。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補之前,任正非一向很少露面,人們對華為的認識,主要還是其手機愈來愈先進,在市場上佔了很重要位置。美國出手對付孟晚舟,任正非才開始多了露面,對外界解釋華為的發展歷程,及強調不會違反外國法例,只會透過法律抗辯。同一時候,華為增加買入外國先進芯片及其他高技術產品作為儲備,任正非明白到特朗普的目的不僅是以他的女兒當人質,作為中美談判的籌碼,而是準備全面封殺華為。

當中美無法就平息關稅戰達成協議之後,特朗普便以國家安全為由頒布緊急法令,及讓商務部出手全面封殺華為,指華為長期盜竊美國科技,及為中國政府進行間諜工作。初時,西方論者大多認為華為將走入末路,而谷歌等急於獻功,確實對華為手機未來的外銷帶來不少難題。

然而,華為最重視的是繼續發展5G業務,當美國發覺本國一些農村地方也要依賴華為的通訊設備後,只好延後對華為的禁制3個月,這暴露出美方的弱點,而任正非也以強人的姿態在中外媒體亮相,單挑特朗普。

5G技術 領先全球

任正非譏笑美國沒有5G技術,華為又可偷甚麼?會否是美方偷華為?這樣的表態不是無的放矢。特朗普也曾鼓勵美國公司要在5G方面取得領先地位,然而美國的通訊設備商各自為政,根本上不會由於特朗普的言論便結盟。美國排除華為,其實也只能依靠歐洲的諾基亞和愛立信兩大通訊設備商,但歐洲各國也不敢排除華為,皆因華為的5G技術確是「平靚正」,因此就算要「應酬」特朗普,也堅持為華為保留一個地位,而任正非向全世界拍心口保證不會有後門,不會為中國政府當間諜。

華為早已有備胎及儲了不少高端芯片,足以繼續發展5G,有認為華為只是設備商而非製造商,若主要的芯片製造商台積電停止為華為生產,則在中國內地也沒有替代的公司(唉,無隊友!)。然而,台積電的生意很大程度依靠華為,就算小英子也不敢多言。此外,不少美國芯片商要依靠華為這個大客,不准做生意等於盈利將大跌。

此時此刻,特朗普謂中美談判可以一併解決華為問題,但任正非表明華為不涉政治,不需勞煩中美政府去談,而就算特朗普打電話來,他也未必接聽。

任正非至少在15年前已開始準備,特朗普對他完全低估了,突然襲擊以為便可以打垮華為,特朗普打下去恐怕只會自食其果,成為美國經濟放緩和股市下跌的罪人,嚴重影響連任的機會,而鼓勵他去打中國打華為的民主黨大佬們,正在偷笑呢!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