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地將跑輸大市?

發佈時間: 2019/05/31

恒地將跑輸大市?

人稱「四叔」的恒基集團主席李兆基,按照今年3月時的預告,於本周二召開的恒基地產(0012,下稱恒地)和中華煤氣(0003,下稱煤氣)股東周年大會後退休,交棒給兩名兒子李家傑和李家誠,由他們擔任聯席主席。

四叔退休了,我們作為小股東,最關心的,當然是接班人會否維持公司的派送政策(派息和送紅股)。稍為留意財經新聞的姊妹們應該知道,四叔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旗下兩家旗艦公司恒地和煤氣,每年都有派紅股習慣,兩者都是每年10送1紅股。大家可以想像,如果股價不變,等於每年賺1成回報,這還未計派息。

在本周二的股東大會上,四叔的次子李家誠向股東派定心丸,表示只要公司業務繼續健康發展,派息和送紅股的政策可以維持不變。

派送政策維持不變

他們作為接班人,當然不能百分百保證這個政策可以「50年不變」,而且,現實上,派息或送紅股都不是明文規定一定要做的。只不過,作為一家負責任和具前瞻性的公司,有錢賺是應該跟股東們分享的,而派送政策也應該是穩定和有透明度的。

在此,我想先跟姊妹們重溫一下這兩家公司的派送情況。首先,煤氣自從2006年起,每年都向股東派送紅股,比例都是10送1,當中只有2008年金融海嘯那年沒有送,即是這個政策維持了13年,絕對是穩定兼有透明度。

至於恒地,則由2013年起才開始派送紅股,同樣是10送1,但兩家公司在派息方面卻有明顯分別。

煤氣自從2002年起,全年派息只維持在每股0.35元水平(中期息0.12元,末期息0.23元),沒有增長過。當中只有2011年曾派發0.175元特別股息,主要是慶祝煤氣成立150周年紀念。

但恒地過去幾年的股息卻能維持增長,由2010年的每股派1元,增至2018年的每股1.8元。對於倚靠股票收息過活的退休一族來說,似乎恒地會較好。

再者,論股息回報,也以恒地佔優。以昨日恒地收市價42元計,現價的預期息率約4厘,但煤氣卻只有2厘左右。

除了派送之外,作為小股東,更關心的,當然是公司股價是否會因第一代掌舵人退下火綫而下跌。

去年「超人」李嘉誠退休後,長和系的股票就正正有一段時間跑輸大市。當時(6月中)更有讀者問我,這究竟跟李嘉誠退休有沒有關係?這回輪到四叔退休,恒基系的股票又會否跑輸大市呢?

我的看法是,無論李嘉誠抑或李兆基,他們都已經部署了一段長時間才退下來,而他們的兒子也一早加入公司,並擔任重要職位。如果說要接班,可以謂絕對沒有難度。

超人累長和處弱勢?

既然有讀者問,我當時就做了一些分析,發現長和系幾家公司的股價在去年3月,當李嘉誠宣布退休後,至6月中的3個月,確實跑輸大市。

這次我趁四叔退休,再回顧了長和系去年3月至今的股價走勢(時間拉長了),發現長和系股票的表現稍為好轉,本來最落後的電能實業(00006)也轉強,除了追回失地外,更加已經跑贏大市。

不過,作為旗艦的長和(00001)卻仍然弱勢,去年3月至今,下跌了21%(以除淨價計),而大市(我用盈富基金作為比對,因為也有除淨因素)只不過跌了1成左右。

姊妹們,我不知道今次四叔退休後,恒地的股價會如何。如果以去年3月至今計,恒地股價以除淨計還有輕微升幅,明顯跑贏大市,兼跑贏長和一條街,但願1年後,她的股價仍然堅挺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