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日本#立山黑部#大雪牆#管理細緻

發佈時間: 2019/05/31

日本#立山黑部#大雪牆#管理細緻

上星期六去立山黑部看大雪牆。國泰上月開始有直航機去小松,由小松去金澤,到白馬上立山黑部,往輕井澤,走上高地,轉高山,入白川鄉,再折返小松,一條三角路綫,11天行程,不徐不疾。

立山黑部位於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橫跨海拔3,000米的觀光路綫!大部分人會從西面富山方向上山,然後往東走長野方向下山。仲夏和初秋的立山黑部十分迷人,非常漂亮,但最受歡迎的是春夏相交的室堂大雪牆。漫長冬季由11月至三月,山峰上積上厚厚的雪,每年到了春季四月、五月開山時,工作人員會用剷雪車,在原有馬路上「開」出一條行車綫,於是兩邊現出一道又高又厚的雪牆,日本人叫「雪之大谷」,深受港人熱捧。大雪牆最高可逾20米,既讓旅遊巴士通過,亦讓遊人觀賞,人在其中,既興奮又驚嘆。

上星期六的立山黑部,天氣很好,還很熱;大雪牆雖然已融掉不少,猶有可觀處,我還在室堂走了一圈。除大雪牆外,立山黑部的旅遊觀光路綫也是精髓,由西面立山駅起步,至東面的扇沢駅,全程約38公里,要坐六種不同交通工具,這個才是日本人厲害的地方,把旅程設計成懷石料理般,每一段都獨立成團,卻又環環緊扣,而且各具風采。

立山黑部的交通看似煩瑣,每個景點都要轉乘,而轉乘的交通工具次次不同,卻其實對年輕人正有吸引力︰立山纜車、立山高原巴士、立山隧道無軌電車、立山空中吊車、黑部隧道纜車以及關電隧道無軌電車,每種交通工具都可打卡,立刻po上社交媒體,而且高低落差接近2,000米,色彩景觀變化大,十分吸睛。當然山區天氣變化大,朋友早我兩星期上山,可惜天氣很差,又大風又下雪雨,一步也不能走出室堂,下午還封了山,不准遊客出去,她說殘念です。

景區上的安排,日本人都做到有條不紊,每一個旅遊景點,即每個站的距離和所需交通時間,都標示清楚。只要買了票,按着方向走便是;而在每個景點逗留多久則視乎個人而定。而且因為控制了每個時段上山的人數,只要不是在開山那兩個星期,或日本黃金周上去的話,基本上行程仍是十分悠閒的。

我是自駕遊,住在白馬,故在扇沢上山,來回室堂。其實景區有代駕服務,不管從立山去扇沢,還是由扇沢去立山,只要預約了(約三萬日圓),便有人替你把車開去終點,你去到就可把車開走,很貼心。行李也一樣,出發當天可到你將check out的酒店提取,在當天送到你下一間入住酒店;亦可到立山駅才交付行李,再自行上山,然後到扇沢駅取回行李(約1,500-2,500日圓,視乎地點)。山上人多而不煩,轉乘站小而不亂,盡顯日本人管理的細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