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另一種忠誠

發佈時間: 2019/05/31

另一種忠誠

很多人說年輕人缺乏忠誠,常轉工,正職以外可能還會接些freelance工作,甚至創立自己的副業。比起老一輩有些人一生只做一份工,對企業忠心耿耿,現在的確比較罕見。

我不會視員工正職以外的工作為不忠。每個人工作以外都有其他興趣,只是時移世易,興趣轉化成收入的機會增加而已。正如伴侶關係,你也要尊重對方的嗜好,只要不和正職有衝突,正職以外有其他收入是可以接受的。

至於經常轉工的問題,從另一角度看,企業何嘗不是對員工缺乏忠誠,順境時不一定共享成果,困境時卻高喊共渡時艱,甚至困境還未真正出現,企業仍賺大錢之時,已經開始向員工開刀。

我不會抱怨員工不忠,只會努力做好本分。而且企業和員工的關係,的確不是伴侶或家人,我們沒有血緣關係,當然不必稱兄道弟。但我們至少要當員工是人,給予足夠的尊重,我們是合作夥伴,員工努力工作,企業給予合理待遇。

企業對員工的忠誠,還包括管理的透明度,要有清晰和透明的制度,不要經常搬龍門,以求達至股東和管理層利益最大化。只要保持平等、尊重、合理和透明,願意為企業獻上忠誠的員工,還是不少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