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面試官

發佈時間: 2019/05/31

機械人面試官

我們對人的第一印象,會受其膚色、衣着、口音等因素在幾秒內形成,但未必準確。為了消除偏見,協助僱主招聘最合適員工,瑞典有人工智能公司和當地最大招聘公司合作,發展出人工智能面試官Tengai。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Tengai的大小有如真人頭像,以投影投射出眼睛和嘴巴,形成表情。它會和求職者流利對答,並以神情作出回應。面對不同求職者,它會將預設面試問題一一依次發問,並將答案化成文字交予僱主,僱主從中挑選合適人士進入下一輪面試。

研發團隊花四年時間,研製和訓練這個人工智能面試官,將成千上萬個面試內容輸入其中,讓它學習對答和作出適當情感回應。團隊人員指,利用人工智能面試,不但能排除第一印象所造成的偏見,甚至可令求職者感覺更輕鬆,從而提升表現。因為Siri這類人工智能助理已出現了數年,人們習慣了和它對話,有時甚至比面對真人更能打開心扉。英國廣播公司訪問了幾位參與測試的人,都大讚人工智能面試官,令他們感到平靜從容。Tengai於五月正式啟用,英文版則預計在明年面世。團隊希望它最終能成為獨當一面的面試官,日後整個甄選過程毋須人類參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