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知道自己有濕?

發佈時間: 2019/05/31

怎知道自己有濕?

最近天氣頻頻下雨,窗外都是灰沉沉一片。天氣灰暗會影響心情,氣候濕度高也教人難以提起勁來!中醫理論認為舌苔由胃氣所生,其厚、薄形態等都反映臟腑狀況,健康狀態的舌頭不會過於肥大或瘦薄,色澤為淡粉紅有光澤、舌苔薄白;濕重的時候,舌苔多白膩,舌面如有一層白色、質地細密、不易刮脫的苔。

濕重的體質也有分痰濕及濕熱。痰濕型體質人士的特點是體形圓潤、浮腫易累。當脾胃受損,體內水液不能排出體外,聚濕生痰,漸漸會形成痰濕體質的狀態。常見症狀有肌肉鬆軟、食慾不佳、水腫、容易疲倦、大便稀爛;舌苔形態︰舌苔白色而濕潤黏膩,如豆腐壓碎後,薄薄一層在舌頭卻又難以刮掉。常見於嗜食生冷及甜食的人、痰濕體質人士。

痰濕型體質的調理重點是要理氣化痰,可適量進食陳皮、熟薏米、茯苓、赤小豆、節瓜、扁豆衣等,要避免進食生冷寒涼食材如雪糕、沙律、刺身等,滋膩食材如奶茶、芝士等,滋陰食材如花膠、雪耳、沙參、玉竹等。

濕熱型體質人士的特點是面泛油光、體味濃烈。常見症狀有怕熱、口乾、有口氣、有腳氣、多面油、小便量少偏黃、大便異常臭;舌苔形態︰舌苔黃色而濕潤黏膩。常見於經常喝酒、咖啡、奶茶或偏吃油膩煎炸食物人士、濕熱體質人士。

濕熱型體質的調理重點是清熱祛濕,可適量進食冬瓜、西瓜、霸王花、綠豆、荷葉、生薏米、粉葛、土茯苓、海帶等,要避免滋膩食材如奶茶、芝士,滋陰食材如花膠、雪耳、沙參、玉竹等,溫補食材如糯米、榴槤、羊、牛、滴雞精、紅棗水、薑茶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