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悠長假期防孩子電子產品上癮

發佈時間: 2019/05/31

悠長假期防孩子電子產品上癮

有醫生和教師夫婦,為要延遲兒子使用電子產品日子的來臨,由不用「電子奶咀」開始,配合多與孩子親子互動替代,再加上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的習慣,用更佳的心靈滿足來取代對電子產品的倚賴或沉迷或不良使用的態度和習慣,兒子在整個小學階段,即使少了像同齡同學般有電子產品玩樂,也過得十分愉快。

另一對在巴士上層遇到的媽媽和孩子,沒有給我一個常見的車廂景象,往往是一人一手機,各自與機為伴,而是使用了引導孩子觀看沿途的風景和事物,以互動和溝通,來取代讓小孩與手機的單向互動。

假若在孩子的小學階段,在使用電子產品上已出現沒能力管束孩子,或要十分動氣才能令孩子聽話,即已是有危機和是要緊急處理的狀況。

假若趁暑假加以糾正,像上兩者般,以親子互動替代,以培養孩子另一些更佳的心靈滿足的興趣取代,以防孩子在悠長的假期,投入在電子世界裏數十天後,出現「上癮」的症狀,那即使大動肝火,打打罵罵也找不回從前那個你以為他/她只在吃飯時需要,只會「玩一會兒」的可愛小孩了。

鞏固好在小學階段的孩子,是父母給孩子人生中最佳的禮物之一,使上中學後能夠管好自己,好好走下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