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影展記趣 意大利電影《Il Traditore》光與樂的新境界

發佈時間: 2019/05/31

康城影展記趣 意大利電影《Il Traditore》光與樂的新境界

上星期有幸獲邀出席第72屆康城影展主競賽電影《Il Traditore》的首映禮,親身感受萬人空巷的盛況。

電影《Il Traditore》(The Traitor)是集編劇、演員多重身份於一身的資深意大利導演Marco Bellocchio(下簡稱Bellocchio)的最新作品;即將踏入80歲的他寶刀未老,將意大利南部家傳戶曉的黑幫老大Tommaso Buscetta的傳奇一生,以耳目一新的手法搬上大銀幕。

擔綱演出的演員是活躍於荷里活的著名意大利男演員Pierfrancesco Favino,以及被譽為新一代蘇菲亞羅蘭的前巴西名模兼演員Maria Fernanda Candido(下簡稱Candido),她是戲內唯一的女主角,說得一口流利意大利文,氣質高貴典雅。

女主角難忘直升機動作戲

影片在康城舉行首映禮,並於翌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在記者會上,我幸運地獲得了最後一題的發問權。我曾在拍攝《幻影特攻》(Hot War)時有過在直升機上拍攝的經驗,了解到對演員和幕後俱是很大的挑戰。「首先想請問女主角Maria Fernanda Candido,在這部以男性主導的作品中,如何自處?另外在拍攝整個人被拋出直升機的場面時,是怎樣的情況?」女主角在台上答道︰「戲內的年代,女性的聲音和存在都是被壓迫的(Women were suffocated by men & we don't like that)。所以在現場我也被他們壓迫的(說時手指向身旁的一眾男演員和導演),哈哈哈!」她慧黠地大笑起來。

其後,Candido一臉認真地繼續說︰「至於直升機的拍攝,哎呀,真的是很辛苦的!這是我第一次的經歷。我的身體痛了好幾天,全身多處有瘀青,更掉了不少頭髮呢!」她嬌柔地看着導演Bellocchio,導演回應︰「若你真的跌落海,我當然會第一時間拯救你的啊!」記者會就在全場一片笑聲中結束。

www.festival-cannes.com

淒美浪漫的黑幫片

《Il Traditore》全長超過兩小時,當中的配樂與攝影方式都與導演Bellocchio以往的風格截然不同,充滿活力,帶着濃烈的淒美浪漫情懷。Bellocchio一再強調這是一齣以愛出發的作品︰「整部電影充滿矛盾的詭局(Full of paradox)。Tommaso Buscetta雖然背叛了當初加入黑幫組織Cosa Nostra的誓言,但是卻是為了保護他的核心價值(He betray his tradition to protect it)。」完場時,所有觀眾站立鼓掌歡呼喝采達數分鐘,Bellocchio眼眶泛淚,場面讓人動容。

撰文:楊崢(Vanessa Yeung)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