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其實是一種語言

發佈時間: 2019/05/31

運動其實是一種語言

在2018年,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曾發表「活躍兒童學業成績更佳」的報告,提出多活動及恆常運動的學童學術表現有優勢。最近,筆者亦收到讀者電郵過來的一篇文章,主題是男孩兒時多做運動,長大後的收入會更豐盛。文章並不是嘩眾取寵,而是根據著名運動科學期刊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的一篇30年追蹤研究報告去作出闡述。研究歸納了一些原因,年少時多進行競賽運動,可增強個人的爭勝心和目標為本的導向能力,對成長後的工作表現和態度有正面影響。當中亦提及運動能提升團隊精神、人際關係和溝通能力,這與孩子日後職場上的成功也有絕對關係。可見,多參與運動,甚至競技性的運動對小朋友的短線及長遠都有巨大的幫助。

 

現今有些小朋友沉溺網上的虛擬世界,有些變得不善溝通及表達,以致社交生活圈子太過狹窄,導致有不同的心理及精神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日前正式將打機成癮引起的遊戲失調列為精神疾病,並列入《國際疾病分類》),可見我們的下一代危機處處。筆者認為,運動的獨特之處,就是它本身已是一種語言,即使小朋友如何寡言內向,只要肯嘗試參與運動,跑跑跳跳,互相追逐,已經可以很容易地與朋友互動、認同及溝通,這也是小朋友成長時期非常關鍵的一步。因此,我們一向提倡學童需要多運動,不論是課外活動的參與,還是訓練,甚至是比賽等,藉此獲得同伴的讚賞和鼓勵,也能在進步過程中得到滿足,這些都能有效重塑他們的個人形象和自信的提升。再者,競賽的運動環境可以培養孩童堅忍向前的心態,亦能建立更強的心理質素,對日後的學業及職場成功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運動這種語言,不得不學。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陳國雄

電郵:hc.info@sj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