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人工唔包講英文㗎喎!

發佈時間: 2019/06/03

我人工唔包講英文㗎喎!

前陣子到一家地區茶記吃早餐,在黑髮萬頭攢動的餐廳裏,我的目光很快便落在一對較矚目的金髮外籍男女上。他倆看似很無助,繼而聽到茶記阿姐高聲地跟茶記阿哥說︰「喂,你同佢講英文呀,我唔識講㗎,就算識我都唔講呀,我人工唔包講英文㗎喎!」

全餐廳食客都望着阿姐,但無人行動,阿姐沒趣,再扯高八度說︰「呢!叫主播姐姐同佢哋講英文啦!」咦,「主播姐姐」是不是我?仍然沒有侍應行動,我看不過眼,走到外籍男女桌子前,正想充當兼職侍應時,操流利英語的老闆正好回來幫忙,外籍男女笑逐顏開。

先不討論「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夠㗎」,因為這個情況很明顯「係唔夠㗎啦」。但茶記阿姐一席話,令我反思一個自己做打工仔時所遇過的情況。當年初到電視台新聞部工作,曾經有上司着我考慮兼任英文台記者,年輕的我腦內正正泛起這句說話「人工無包我講英文㗎喎」,怕自己蝕底,亦怕做壞規矩,所以沒有答允,多年來只做了一次英文報道。

但如果現在的我重新選擇,我或許會應承,因為從多年工作經驗體會到,在複雜的職場上,很多東西難以全然用當刻的僱傭合約或薪金等來計算,還有很多人事、評核,最重要還是長遠無形的得着、語文能力的肯定與公認等等,那些好處或許滯後多年才會浮現。

選擇一切按本子辦事完全沒有問題,亦沒有違法,公司不能炒你,但如果選擇更上一層樓,特別是想在眾多背景、學歷相似的同事中突圍,蝕底少少,多講幾句英文或者是出路。說到底,這是個人選擇,因為「突圍」與「蝕底」,從來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別「按章工作」時卻投訴勤力的同事博出位好了。

不過,無論你選擇如何,切忌像茶記阿姐般,在工作間高聲呼叫自己的想法。以為很威水嗎?其實是很醜陋。想落僱主的面子嗎?其實最無面的是她自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