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尿頻尿失禁 不求醫恐惡化

發佈時間: 2019/06/03

女士尿頻尿失禁 不求醫恐惡化

當說起尿頻、尿失禁等問題,不少人或會聯想到長者,但原來老、中、青等不同年齡層的女士,均有機會因生育後盆底肌鬆弛、或飲用太多或太少水等不良習慣,引致尿頻甚至尿失禁。有專科醫生表示,有調查指高達75%曾受小便問題困擾的女士,從未正視有關問題及前往求醫,或令情況進一步惡化,繼而影響社交及情緒。

台灣女星陳嘉樺(Ella)早前公開稱,因生育後膀胱脫垂引致尿失禁,需接受手術解決問題。港怡醫院泌尿外科名譽顧問醫生張皓琬表示,以往每提起尿頻、尿失禁,不少人或均誤以為是男士或長者的「專屬疾病」,但其實不論年齡及性別,均有機會面對相關情況。她說,以60歲前每10名受尿頻影響的人士中,便有多達7人為女性;惟早前一項本地調查卻發現,230名有小便問題的女士當中,75%均不願因此求醫,反映大眾認知不足。

飲水太多太少 均有機會誘發

張醫生續稱,尿頻、尿失禁問題遍及老、中、青,當中除了因生育後盆底肌鬆弛,導致膀胱脫垂,或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因素外;若飲用過多或過少水份、經常進食刺激性食物、飲用利尿飲品等不良生活習慣,均有機會誘發;而部分女士甚至有機會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可引致日間尿頻、夜尿,甚至因無法忍尿而漏尿等,影響日常生活。

她續稱,曾有一名年僅40多歲的女士,因受尿頻影響無法忍尿,曾在電梯內「瀨尿」,造成尷尬;另有患膀胱過度活躍症的職業女性,因避免開會期間頻頻如廁影響工作進度,遂長期使用衞生巾,或因此增加患尿道炎風險。

膀胱脫垂婦 術後6年無復發

現年65歲、育有3名孩子的陳女士(化名),約10年前收經後不久,開始出現尿頻問題,每逢追車、打噴嚏時更會尿滲,令她不敢與朋友出外旅遊,即使未有尿意,一遇到廁所也禁不住「去咗先算」,其後更發現陰道有異物外露,獲確診為第3至4期的膀胱脫垂,需接受膀胱修補手術;她術後至今近6年,病情再無復發。

張醫生強調,尿頻絕非「去多幾次廁所、少飲幾杯水就能解決的問題」,不少個案均顯示可因此影響社交、情緒,以及與伴侶的關係,惟大部分人卻因尷尬拒絕求醫,或令病情加劇。她補充,一般病情輕微的年輕患者,只需改善部分不良飲食及飲水習慣,已可解決尿頻問題,並建議大眾可填寫膀胱小便日記,或自行以膀胱過度活躍症作自我評估,了解患病的機會,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攝影︰曾耀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