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治牛皮癬必須按體質

發佈時間: 2019/06/03

治牛皮癬必須按體質

最近閱報得知有一名男子因為受不了牛皮癬的折騰而自尋短見,筆者作為醫者,感到十分惋惜,同時令筆者想起一位患上牛皮癬的中年男性。

他無奈地說︰「前妻忍受不了我有牛皮癬,要離婚。」筆者為他治療一段時間,他的病情受到控制,症狀減退,漸漸康復過來。數年後,他再來找筆者,興奮地表示他快將結婚了,當日解決牛皮癬的困擾後,他重拾自信結識異性,成功踏上婚姻之路。診治病人是筆者的職責,希望藉着這個真人真事,讓大家知道牛皮癬是有得醫的,患者別灰心,最重要是耐心接受治療。

牛皮癬又稱銀屑病,中醫學記載它屬於蛇虱的範疇,多因情志不遂、七情內傷、血熱毒盛、飲食不當、腸胃欠佳,如久居濕地、外感風濕熱毒之邪都會發病。

根據牛皮癬的臨床表現,可分為四種類型︰尋常型、紅皮病型、膿皰型和關節型。那位先生所患的是尋常型,初起多為炎性紅色丘疹,隨後逐漸增大,最終融合成為斑塊狀。表面被多層銀白色鱗屑覆蓋,抓去鱗屑會使塊裂血出痛楚,好發於頭頂、肘膝關節。

中醫治病必先辨證論治,那位先生屬於血熱型體質,新生皮損不斷增生,鱗屑較多並且表層易剝落,伴有口乾舌燥、大便乾硬、小便黃、舌質紅、苔黃、心煩易怒的症狀,辨證為血分蘊熱,發於肌膚,氣血瘀滯,適用清熱涼血活血的治法,當中用到的中藥包括土茯苓、白茅根、生地、丹參、雞血藤等,病人服了15劑藥,鱗屑幾乎盡消。

如果患者是血燥型或血瘀型的體質,症狀及治法亦有分別,故此牛皮癬患者用藥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以了解自己的真正體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