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不確定新世代

發佈時間: 2019/06/03

不確定新世代

今時今日,手機短訊普及,部分兒童以至青少年的溝通語言及文字,跟我們已有所出入,簡單如每日的交談、溝通,都可能要多花思考,甚至變得愈來愈珍貴。有時倒不太明白,按電話聯絡號碼,三兩句對話,需時可能一、兩分鐘,怕且會比打個短訊來得快,但愈來愈多人寧選擇後者。

我們的一代靠勞力、努力及少少運氣,雖然稱不上富裕,但數十載尚算是有付出就有回報,但這條路,下一代行得通嗎?最簡單是,1套物業,有自置居所,以前當然困難,但以價錢及入職起薪計,現在比起當年更不敢想像。看電視新聞,新一期居屋,爺爺要為10多歲孫兒一早預備,作為旁觀者,其實是帶有共鳴和眼淚的。或者白一點問,作為小個體戶的新一代,他們雖然物質豐富,但將來所得到的機會是否如我們的一代般,拼搏後可獲得相同的回報及滿足感?他們的物資已經豐富,令到要提升的門檻已不其然提高。再者,70、80年代,香港現在幾個支柱行業都正在不斷發展,現在呢?支柱行業仍是支柱,但要講再有更大發展空間,似乎是很不確定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