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髮心理學

發佈時間: 2019/06/03

剪髮心理學

髮型對一個人來說十分重要,似乎也是形成第一印象的關鍵所在,某程度上也反映了人的個性。如果髮型和頭髮能夠使自己看上去更精神或年輕,自我形象也會隨之提升。 改變髮型對心理確實會產生影響,而改變髮型相對是暫時而可逆的,例如染髮、植髮或戴假髮都能夠輕易轉換形象。正因為能夠輕易變換髮型,所以髮型的變化通常與第一份工作、婚姻和第一個小孩出生這些重要人生階段互相脗合。在日本文化中,棋聖作出宣示,假若落敗便會剃光頭髮,從中可見他爭勝的決心。而他一旦落敗,剃髮就有謝罪的意義;隨着頭髮重新長出,又有捲土重來的意味。可見髮型是對於自己進入新生活和角色的心理準備和提醒,讓我們可以轉換形象和心情。轉換髮型的最大意義是剪掉過去的煩惱與不快,讓人得以重新出發。

一般人剪頭髮時,都喜歡找同一個髮型師。學者Leisen Pollack指出這是由於同一個髮型師提供可預計的結果,而人們都具有社交習慣,喜歡生活的一致性,所以會傾向找之前的髮型師。有趣的是,根據學者的研究,發現大部分兒童在剪髮時表現出痛苦。由於小孩的感受較敏感,加上剪髮過程中的聲音包含大量刺激,他們不能理解這種感受為無害,因而感到抗拒。

下次去髮型屋時,不妨多留意自己在剪髮過程中的心理變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