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平價逃生門

發佈時間: 2019/06/03

最平價逃生門

每幢大廈都有逃生門,並不代表那大廈今天就會發生火災,也不代表建築商修了逃生門,就是「不相信自己、不相信特區」。

火災是現實中可能出現的0.1%災難,去年香港火災報案總數為34,000單,基本上每日有100單,和「相不相信」無關。「相信」是信仰,信望愛的另一套形而上系統。

我也間中會唱《明天會更好》這種wishful thinking,但中國5,000年的歷史事實加上正常邏輯推理告訴我,對歷史盲目、一片丹心照汗青的盲信明天會更好之徒,最後往往死得很慘。

逃生門看上去通常很不重要,因每天我都會搭電梯,根本不會望一眼污穢的後樓梯。對逃生門也有要求的,可選擇時間和金錢代價都高的移民。平價逃生門只需1,000港元,當然不能當真護照用,也不能到英國工作,誰會想到後樓梯工作呢?這只是一個逃生門旅遊證件,而且並不是主要的旅遊證件(SAR的免簽國多50%),我講的就是BNO護照。

對政治最麻木的香港商人,最近也開始沉不住氣了。晚餐時的談資由「安心門」變成「安全門」,我雖然相信修訂《逃犯條例》是針對長居「望北樓」的內地大富豪,而不是住在新界北區的劏房戶,但聽朋友談起移民的高昂代價和97的慘痛經驗,我還是樂於分享BNO的「蔗渣價錢,方舟用途」。讀者應該記得,我今年三月在本欄已經分享過如何網上續期BNO護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