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需要土地的不只是房屋

發佈時間: 2019/06/03

需要土地的不只是房屋

早前有機會去一間製造無人機的公司參觀,踏入那間公司,嚇了一跳,不是因為無人機的技術進步,而是因為公司的空間極為不足,無人機的零件放滿了枱面上,地下也放了兩架,有些則堆在椅子上,真是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也困難。

香港土地短缺是人所共知的問題,但對於土地用途的討論則集中在住宅又或者商業用地,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很多人都希望能夠安居樂業。可是除了房屋和辦公室之外,香港還需要有工業用地,這不止包括物流業所需要的貨物用地,也包括科技公司所需要的研究空間。

科技研究所需的設備往往體積龐大,需要特定的高度或間隔,一般辦公室難以容納。有些資訊科技相關的公司則需要龐大的數據中心。香港政府常說要發展創科,相信也明白這個道理,可是相對鄰近的城市,香港仍然缺乏這方面的土地。

好消息是最近聽到數碼港正準備擴建,新的大樓預計高11層,總樓面面積達到6.6萬平方米,可以為多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提供空間,還有可容納約千人的多功能會議廳,希望擴建能夠順利進行,也希望香港能夠有多些這樣的地方,讓創科能夠落地生根。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