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寧波#前童#奉化

發佈時間: 2019/06/03

回味寧波#前童#奉化

浙江寧波遊,除走訪歷史悠久的天一閣與南塘老街發思古之幽情,亦不能錯過寧海和奉化。由寧波驅車兩個多小時南下寧海縣,訪千年古鎮前童,始建於宋末,盛於明清。前童至今仍完整地保存着千多間精雕細作明清古建築,享有「活着的民俗博物館」和「江南小麗江」美譽,有些老房子已改成特色民宿和小餐館,頗有趣的是全村村民皆姓童。

前童有三寶:滑嫩的老豆腐、外脆內軟的空心豆腐(炸豆卜)和味濃香乾,我們在「豆腐人家」享用一席精采的豆腐宴。說是豆腐宴,其實更多是當地人家特色菜餚,我最喜歡那肉味清香細嫩的白切黑毛豬腩肉和烤香魚,還初次吃到由鮮艾汁做的艾包和口感濃郁、散發焦香的豆腐腦。

奉化溪口鎮有民國文化第一鎮之稱,為蔣介石父子故里。我們下榻於跟蔣氏故居遙遙相對、設計簡約雅致的墨憩酒店,相隔着的是恬靜的剡溪。沿溪邊慢步,走過橋,過了武嶺門,拾級而上便可到達武嶺頂峰文昌閣,即蔣介石和宋美齡婚後常來小住的私人別墅。

奉化溪口體現「靠山吃山」,鮮果山珍應有盡有,現在吃枇杷,七、八月吃全國最優水蜜桃,每年更有水蜜桃文化節。很高興可以在墨憩酒店嘗到奉化著名的蔣家宴「最美一餐」,掌廚的是年輕的正宗奉化人倪秀龍師傅,大夥兒合照時都豎起大拇指讚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