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單拖的恐懼

發佈時間: 2019/06/03

單拖的恐懼

「首次母子拍拖,祈求阿囝聽聽話話。」舊同事在面書寫道,配上一幀兒子扮鬼臉的相。有人隨即留言︰「阿囝三歲,你先第一次帶佢出街?」道出我心中的疑問。

原來這三年來,她一直都避免跟兒子獨行,每次外出定必有第三者同行,不是老公就是外傭,或是祖父母與外公外婆,否則,她會選擇留在家中,以策萬全。

作為過來人,我同意這絕對是新手爸媽的一個里程。猶記得第一次跟兒子外出,心中忐忑,既嚮往跟孩子獨處拍拖,又怕自己一個「搞唔掂」。結果,雖然只是到公園散步,卻如出遠門般執出一個大背囊︰奶粉、尿片、濕紙巾、太陽帽、後備衣服……難得出門了,又憂慮多多,怕他熱壞、冷病、片濕、肚餓。當他哭了,餵奶亦無效,心裏便慌,趕着回家。這樣嚴陣以待的狀態維持了好一陣子,結局總是倦多於樂。

然而,這樣的關口總得跨過,而且愈早愈好。父母的憂慮與恐懼,只會給孩子製造焦慮,與其逃避,不如克服,把握跟子女獨處的機會,一來,這樣的時光其實不多,很快他們就有自己的朋友和世界;再者,親密的親子關係是兒童成長的根基,對日後的發展、學習、以至人際關係建立有莫大影響。

各位爸媽,不要輕看自己的能力,放下恐懼,擁抱孩子,其實你只欠一份勇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