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發佈時間: 2019/06/03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在一個書本義賣的場地,有不少席地而坐的小孩正在看故事書。這些已找到了心頭好的孩子,在還要等候仍在揀選書本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時,便先坐下來閱讀。

有只取了數本的,有取了十本八本的,而看到取得最多的,是一個女孩,她的籃子盛得滿滿的,有二十本以上,有中文小說和英文小說。

孩子的選擇,可看出他們對閱讀的興趣,可反映他們的父母以及學校,在培養孩子閱讀興趣上的成效。

問只取了數本的那個,要花多少時間去完成這天所買的故事書?她說︰「中文補習老師要我每兩個月交一篇讀書報告,媽媽說買夠剛好夠今年用便可。」

她正開始閱讀的是下個月要交的讀書報告。她為交「功課」而來買書,老師的目標不是為培養她的閱讀興趣,旨在教她怎樣寫篇好的讀後感。至於着她「買夠剛好夠今年用便可」的媽媽,沒有讓女兒多找幾本自己喜歡的書籍作休閒閱讀,反映她讓女兒閱讀只着眼於閱讀能力的訓練,並不着眼在長遠的閱讀興趣培養。女孩視閱讀為「功課」而不是為興趣,這影響來自媽媽。

給孩子買書,除為交閱讀報告,為提升閱讀能力,也應為培養孩子的興趣打算,鼓勵孩子買些作休閒閱讀才是,這還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不是重視分數亦重視他。(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