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食糭配啱茶

發佈時間: 2019/06/04

食糭配啱茶

快到五月初五端午節,周末到奶奶家學習包糭。她是包糭高手,兩塊糭葉,三兩下手勢加條水草便能包起一隻糭,一天能神速包上百多隻。結果我拍攝下來再用慢鏡重複翻看也學不懂,只能幫手洗糭葉、洗米、烚糭等。

糭的種類很多,有鹹的,有甜的,但無論是哪一款,總離不開糯米。糯米廣泛應用在很多傳統食品中,例如︰新年的年糕、元宵節的湯圓、端午節的糭、糯米酒、冬天的臘味糯米飯等。

糯米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暖脾胃、補中益氣、固表止汗,但質地黏滑不易消化,脾胃虛弱或外感初起者忌食。其黏膩性質也會有礙氣血運行,故有風濕骨痛者不宜食用糯米之說。此外,糯米的升糖指數也比一般米飯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少食多滋味,多食壞肚皮,端午節吃不同的糭時,也可配合適當的茶,減低飽滯感。

甜味糭︰可配未發酵綠茶,如桑葉茶、龍井、碧螺春等。因未經發酵,含豐富茶多酚,能加速糖分代謝。胃弱人士不宜飲用。

鹹味糭︰配半發酵茶,如烏龍茶、鐵觀音、水仙等。能促進脂肪代謝,有助解除油膩感。

肉糭︰配全發酵紅茶或黑茶,如普洱,可養胃、降脂、降壓。也可加入山楂,能健脾開胃、化飲食,消肉積,尤其對吃過多肉類、油膩食物引起的食滯有效。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