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退休儲蓄扣稅

發佈時間: 2019/06/04

退休儲蓄扣稅

由今年4月開始,透過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或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下稱可扣稅自願性供款)作退休儲蓄可享稅務扣除,扣除額上限為每年6萬元,此上限為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和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的合計金額;以現時最高的稅率(即17%)計算,每年最多可以節省約1萬元稅款。

延期年金產品需符合保監局發出的指引,其有關保費才可以扣稅,包括保費總額最少為18萬元、供款期最少5年、年金領取期最短為10年、年金領取人須年屆50歲或以上才可領取年金。此外,產品須披露產品的內部回報率,並清楚列明年金的保證金額和非保證金額。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的銷售文件上印有以上特定標誌,市民可於年4月1日起登入保監局網站(www.ia.org.hk)查閱有關名單。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是在強積金制度下一種新的供款。在強積金計劃中持有供款帳戶或個人帳戶或獲強積金豁免的職業退休計劃的成員,均合資格作出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大部分強積金計劃均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而計劃下所設有的不同種類基金皆可供成員選擇。

市民可於4月1日起,從積金局網頁(www.mpfa.org.hk)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專頁,或受託人服務比較平台,查詢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的強積金計劃。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