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兩項鐵人」減肥法

發佈時間: 2019/06/04

「兩項鐵人」減肥法

近幾個月,不時聽到朋友說︰「你最近瘦了嗎」、「臉孔尖了」、「似乎清減了」這些問候聽在耳中特別受用,不禁從內心笑出來。減肥減了幾十年,甚麼方法都試過,竟然人到中年才開始見效,而且是誤打誤撞找回來的方法。

話說自2017年1月開始,立志開始跑步,年頭跑到年尾,流了不少汗水,但體重的變化不大,反而不知是否姿勢欠佳,左邊膝頭隱隱作痛。既要減肥又不想受傷,遂運用自己的「街頭智慧」,把跑步時間大幅縮減至15至20分鐘,再游泳15分鐘,鍛練不同肌肉。說也奇怪,自從今年一月開始用這個新方法,感覺比以前輕鬆,膝頭減少疼痛,身邊朋友卻讚到出口。

原來,誤打誤撞,撞中了減肥界說的「運動順序」。這種順序的方法,是先做高運動量的「無氧運動」,例如短跑、掌上壓、舉重等,接下來做「有氧運動」,例如緩步跑、游泳、單車等,先建立肌肉,再持繼消耗熱量。我的「迷你兩項鐵人」法,則是先做運動量較大的跑步,再做運動量較小的游泳,雖然兩者俱為有氧運動,亦效果超卓。現在心中飄飄然,既然「兩項鐵人」效果顯著,不禁心思思,日後再加一種運動組合,可能更立竿見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