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兒童

發佈時間: 2019/06/04

愛滋兒童

會否得到「愛滋天譴論」的信徒手口下留情,是未知之數,不過單單在今年三、四月內,在人口只有33萬,位於巴基斯坦東南部信德省內的拉德羅德城鎮,就有681人對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當中537人是2至12歲的小童。為甚麼愛滋病會在小童間爆發?好可能是因為一種壞習慣。

據南部卡拉奇一間醫院的傳染病科主任Naseem Salahuddin醫生指出,由於大部分國民堅信注射劑液比吃藥丸更有療效,在較小型的診所裏,每天大約有超過200人接受注射劑液,重複使用針頭是平常不過的事,就連衞生局要員在緊急新聞發布會中也誠實地說︰「巴基斯坦有一個巨大的問題,使用過的注射器被重新包裝,重複出售。」駐當地的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亦表示情況猖獗,警告要即時關閉所有非法血庫和診所,才有望遏止爆發。已有病童被禁止與家人用膳、接觸或生活,成年患者更因得病而被辭退,變相放逐。在這個有兩億人口的世界第六大國家裏,因這個病而死,未必是因為得不到治療,而是被歧視致死。

別以為這種糊塗得愛滋的事離我們很遠!大量醫療廢物,包括針頭和注射器被傾倒進海裏,隨海漂流到本來好端端的香港海岸,就算沒有在你走落海時刺穿腳底,或好心清理海洋垃圾時戳破你指頭,殘留在它們身上的液體滲入海水,轉移到海洋生物體內,最後也是由人類照單全收。此外,很多熱愛國家的人,正在一帶一路上貢獻自己的青春和時間,除了帶各種口味的杯麵外,記得帶齊所有尺寸的針頭和注射器,以策萬全。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喜 土生香港人、演員、編劇、導演、創作總監、旅行社及製作公司老闆。
欄名: 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