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六四30

發佈時間: 2019/06/04

六四30

無論時間是最強的傷口清潔劑、當權者對這件事的定性、人民的記憶力增長或退減、多少人的思想幻化與面色改變、教科書的改版與淡化、遊行人數的多寡、政治氛圍的氣壓有多低沉、經濟有多飛躍、樓市如何暢旺、當年的奮青現在有多麻木、幾許高官政客取態逆轉,六四這組數字已經在我心中劃上一種價值,一種不可磨滅的傷痛,一道沒法治癒的傷口,一個不會忘懷的記憶,一個也許沒法成功的堅持,到今天,已是六四30。

30年,有人選擇放棄,有人選擇鬥長命,有人尋找出路,有人另闢抗爭方式,有人已歸化做順民,有人變成政府喉舌。種種的改變,有人快樂有人愁,30年前爭取的民主、反貪污反腐敗,如今貪腐的更見貪腐,未有的民主在可見將來不單不會有,而且邁向萎縮。現實是否要告訴大家別再爭取甚麼,應該好好享受現有的經濟成果,只要經濟好,不問政治,甚或遠離所有新聞,是否就能無憂無慮,好好過日子?

即使我們不問世事,拒談政治,但政治影響民生,民生的一切都關乎每一個人,除非我們已經不食人間煙火,否則每一個人也沒辦法完全在政治漩渦中抽身。每年的燭光,有人覺得了無新意,缺乏意義,但沒有薪火相傳,沒一個集體活動喚醒民眾,抗衡變質的教育,香港將會變得更蒼白荒涼。每年這一片燭光之海,有我!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