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童話故事

發佈時間: 2019/06/05

現代童話故事

在灰姑娘與王子的童話故事裏,通常以「從此二人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為終結。現實中,日本也有兩位灰姑娘︰皇后雅子和上皇后美智子。

天皇德仁當年苦追雅子七年,排除萬難,才能成功和平民出身的雅子結婚。60年前,德仁的父親明仁,也是幾經艱難才可以和平民出身的美智子結婚,誕下德仁。

可是,這兩位灰姑娘婚後卻過得並不幸福快樂。美智子嫁入皇室後,一度有口難言,說是患了失語症。雅子入宮後則患上適應障礙,一度絕迹公開活動。失語症是一種因腦部受損(如︰中風)引致的語言障礙,當時美智子的失語似乎是有口難言多過腦部受損。適應障礙,是因受到壓力事件而引致的情緒障礙(如︰抑鬱、焦慮)。看來兩位太子妃婚後都適應不了皇室生活,有可能因而導致情緒困擾,甚至患上抑鬱症。

抑鬱症的成因複雜,大致上分為生理遺傳及外在壓力。環境中重大壓力事件,很多時都是令抑鬱症狀出現的誘因。在眾多壓力事件中,以與婚姻有關的較常見(如︰拍拖、結婚、夫婦不和、離婚等)。

我認為現代童話故事應改寫為「從此兩人憑着愛,學習如何適應,如何朝着美滿生活前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