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勿謂言之不預

發佈時間: 2019/06/05

勿謂言之不預

近日「勿謂言之不預」成為網絡熱門搜尋語,無論閣下持甚麼立場解讀此話,就一些重要事情上,給予預警屬合理做法,好讓對方三思。可惜在現實生活中,此公平手法並不常見,皆因不少企業都喜歡利用「資訊不對稱」向消費者進行銷售。

「資訊不對稱」源於消費者對產品認知不足所致,不少人為了避免被哄騙,便會傾向依賴「光環效應」(Halo Effect)來做消費決定,這解釋了為何不少市民對於政府支持的事物,倍感安心。

以往政府對於市民投資,中立不倚,就是為了避免市民受政府光環效應影響。不過時移世易,自強積金制度實施後,政府愈來愈似金融促銷員,鼓勵市民購買金融資產來籌劃退休更是不遺餘力,近日「扣稅三寶」便是最佳例子。

與此同時,政府在過去10年常以樓價高企為由,不肯放寬按揭成數,變相提高市民置業門檻。莫論首次置業難,市民想買樓收租養老更難,相反,長者承做「逆按揭」卻無任歡迎。難道長者單靠持有金融資產便可退休無憂嗎?

自《食腦本食過世》一書付梓後,小弟收到不少讀者寶貴意見,回饋當中大多跟此書對金融資產的觀點有關。鑑於書不盡言,何不直接跟大家來個分享會?就此,小弟於6月15日星期六假座尖沙咀商務印書館舉行新書講座,並有幸邀得石鏡泉先生和倪秉郎先生助陣。

由於座位有限,勿謂言之不預,誠邀各位到etpress網站或https://www.cp1897.com.hk/activity.php?id=3132報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