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食糭的好日子

發佈時間: 2019/06/05

食糭的好日子

說到端午節,很多人都會想起屈原投河的故事,楚國人不希望魚吃掉屈原的遺體,所以包糭丟進河裏。

這個傳說人所共知,但卻未必是端午節的真正來源。詩人聞一多曾對端午節的起源做過考究,他翻查古籍,在《端午節的歷史教育》一文中指出端午節的兩大活動︰龍舟和糭子都與龍文化有關,糭子本來是包來獻祭給龍的。他的結論就是端午節源自吳越文化,起源在屈原之前。但無論是因為吳越文化還是因為屈原,總之每年都有機會吃到好味的糭,就是好事。

鴻星的佛跳牆糭又香又好味;鏞記以燒鵝聞名,推出燒鵝裹蒸糭,絕對值得一試。廣東糭以外我也喜歡嘉湖糭,即嘉興和湖州兩地的糭。與廣東糭不同,長條形,沒有用綠豆,只用糯米做,餡有鹹肉或火腿,甜糭有豆沙,都好吃,我一個人就可以吃掉兩隻。

香港最好吃的嘉湖糭,要算石硤尾南山邨的老字號嘉湖,但需要數月前預訂,今年工作繁忙,忘記了訂糭,於是只好到一些上海舖買,但一吃下去就覺得味道不對。幸好今年認識了三陽泰的張先生,打個電話就可以送上門,那裏的上海糭材料豐富、味道濃郁,總算可以吃到好味的上海糭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