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恐懼失敗比失敗更可怕

發佈時間: 2019/06/05

恐懼失敗比失敗更可怕

朋友見我經常談笑用兵,問我當初決定創業的時候,有沒有擔心和恐懼?我說當然有,如果沒有,便不會想那麼久,到一把年紀才出來做這件事。

我跟很多人一樣,都恐懼失敗。失敗有兩方面的影響,在經濟層面上,我損失了投入的資金,而且年紀不輕,重新投入職場的機會不高,註定無法過回原來的生活。第二個影響是面子,證明自己以往的成績只是公司的品牌和資源,自己不外如是。但恐懼失敗比失敗更可怕,所以我沒有想太多而已。

恐懼也來自未來的不確定性。我們的行業變化很快,我不知我們能否適應未來,甚至帶領未來。但人生總是有很多不確定性,如果每天都知道明天將要發生甚麼,這種人生也不會太有趣吧。而且原地踏步也不一定會更安全,我自己唯一一次的交通意外,也是非常嚴重的意外,就是給貨櫃車撞,原因是我在紅燈前停車,而離我很遠的車卻無法停下來。

恐懼並不可怕,懂得恐懼的人,才不會盲目樂觀,做好風險管理,當事與願違的時候,才不會粉身碎骨。計劃最壞的情況,並為此做好準備,和減低最壞情況發生的機會。而且正如《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信仰是讓我放下恐懼的重要力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