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立即減塑

發佈時間: 2019/06/05

請立即減塑

清潔運動,可能是香港數十年來最失敗的一個社會運動。也許你會說,比起70年代,香港的街道已經乾淨了很多,只不過近年……咪住,咪住,別望向別人,別把手指指着別人。街道較以前清潔,只表達了問題的一小部分。核心部分是,垃圾有沒有減少?如果沒有,它們去了哪裏?是否我們眼不見,就沒有問題呢?

較早前在菲律賓,一條擱淺已死的鯨魚被解剖,環保人士在牠的胃裏找到40公斤的塑膠垃圾,當中原本用來盛載米的膠袋就有16個。三月底,在意大利撒丁島,另一條同遭擱淺厄運的抹香鯨,在牠的胃裏亦找到22公斤的各式塑膠廢料,幾乎佔據胃部三分之二的空間;最可悲的是,這條準抹香鯨媽媽是一屍兩命。環保人士事後檢查,發現該鯨魚先前可能難產,只是未能斷定是否跟吃了這些塑膠垃圾有關。

我們平日生產大量垃圾,尤其是塑膠廢料,以為妥善丟棄就已經做好本份?

實際上,生態系統完全無法吸收這些廢物。勿以為只是環境及身邊的動物受害,我們人類置身於生態系統的最頂層,最終亦不能倖免,甚至可以用自作自受去形容。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