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Jungle to Table

發佈時間: 2019/06/05

From Jungle to Table

去台灣玩,大家總愛到台北走走吃吃,有沒有想過可以走遠少許,深入宜蘭較原始的部落,感受不一樣的台灣?

這次到台灣,我去了泰雅族的「樂水」部落,村落早於1946年成立,在日據時代曾成為行政中心,是當時最繁榮的部落,可惜到了1978年,因為太平山伐木業沒落,部落亦從此被人遺忘。幸好近年耆老們意識到發展的重要性,銳意開發旅遊業,於是部落又再次活躍起來。

樂水現時仍為大同鄉內唯一不與外縣市相鄰的部落,由於位置偏遠,原住民仍過着半農半獵的生活,蔬果、稻米自己種植,還會在山上設置陷阱,又或在晚上打獵,得到肉食。

平時from farm to table就吃得多,這天晚上,我們就吃了一頓from jungle to table的燒烤晚宴,族人用竹子串起打獵回來的山豬、黃麂肉,就在火爐上燒,燒完了,不用餐具,直接將肉往嘴裏送,肉質爽口又新鮮。

有烤肉,又怎可以沒米酒?族人的小米露也是自己釀的。一粒粒黃色像藜麥的小米,平時會用來煮粥,也可以用來釀酒,將小米曬乾、篩選、脫粒脫殼,就可以加入酵母菌,泡水洗淨放甕發酵,待一個月左右就可以飲啦。小米露酒精度不低,不過甜甜的很容易入口,我喝完一杯又一杯。

除原始飲食以外,在這裏還可以穿上民族服裝學跳舞、坐蹦蹦車、到田裏摘菜、到森林裏面學射箭、做陷阱、參加祭祀儀式等等,如果你都感興趣,可向當地的旅行社查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3.2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