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妨買凍肉

發佈時間: 2019/06/06

何妨買凍肉

內地活豬預期於今天恢復供港,相信市面新鮮豬肉供應將逐漸回復正常。汲取教訓,政府除了要在檢疫及衞生方面繼續嚴格把關之外,還要主動尋找包括鮮豬肉在內的豬肉足夠來源,以確保市面有穩定的豬肉供應。

連日來,香港已有不少關於內地供港豬場的傳聞︰有傳內地逾3成豬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更有業界懷疑,有高達6成豬場已爆發豬瘟!另有人指部分豬場為免麻煩,遂拒絕向港供應活豬。

原來,供港註冊豬場名單個多月來已再沒有更新,名單內140多個豬場中有多少個已爆發豬瘟?不知;若今天活豬恢復供應,來源是否跟個多月前的相同?不知。因此,政府必須立即提高豬場資訊的透明度,而食物安全中心也須盡快交代定期視察及驗證內地豬場品質及衞生的情況及進展。

經過兩次內地活豬供應出現問題,政府必須由被動變為主動︰檢疫、賠償等都只是「見招拆招」的應對態度,而主動加強巡視及抽查豬場固然是一個方法,但鑑於本地業界對鮮豬肉供應「不痛不癢」的態度,政府便須考慮豬肉的其他貨源。

以首次爆發豬瘟涉及約6,000隻豬為例,而上水屠房每天豬隻處理量約600隻,6,000隻豬便相當於他們10天的工作量(也就是收入),即使在豬瘟的陰霾下,業界也有誘因維持屠房存豬的數量。日前本欄已建議減少進口豬隻到屠房,以減低豬瘟繼發的機會,今時再評估,可能600隻也嫌多了,若每天只進口300隻又如何?

有市民擔心沒有鮮豬肉吃或煲湯?當年禽流感肆虐,大家不也略為改變了選購雞隻的習慣?既可由活雞改買冰鮮雞,今時對鮮豬肉也可嘗試同樣看待。

事實上,香港大部分食物都來自世界各地,美國的鳳爪、匈牙利的鵝掌、澳紐的「鮮」鮑,全都經過冷藏,何曾新鮮?很多人愛吃的和牛、穀飼牛、羊架羊扒,乃至鱈魚、虎蝦等,都不見得有多新鮮活跳。

急凍或冷藏食材之優劣,往往取決於冷藏的時間和過程,以及解凍的方法,而烹調美味與否,則在廚藝,名廚楊貫一(阿一)便曾示範以冰鮮雞,做到與鮮雞白切的相同效果,若大家在沒有鮮肉供應下,還一味求鮮而不轉求冰鮮,便是跟自己過不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