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雲端酒窖開創未來

發佈時間: 2019/06/06

雲端酒窖開創未來

做法國酒的朋友說,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不大,還暗自慶幸他沒有做美國酒!我跟他說,其實喝酒的人最講究心情和氣氛,心情好的時候喝酒也豪氣一點,多花點錢也不介意,面對如此陰霾,大家都看不清前路,還有甚麼值得慶祝?喝酒花錢的藉口自然也少了;長遠來看,對所有行業都有負面影響,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想不到有香港人選擇在如此惡劣的營商環境下到大灣區創業,林啟祥Henry與譚偉傑Kenny兩個沙煲兄弟,憑着自己在葡萄酒零售及資訊科技行業的背景,看準葡萄酒市場在內地的機遇,全力研發出一個結合手機與雲端互動的酒窖平台。

Henry說內地葡萄酒市場龐大,但痛點甚多,對消費者來說,假酒多、品牌花多眼亂、品質參差、價錢定價不合理等等,都是難以解決的痛點。

他倆研發出一台手機雲端互動酒窖,開了的酒可保鮮15天,顧客可以極廉價錢先體驗一杯,試準之後才購買,每次試過的酒都會紀錄在雲端,以後每當需要買酒時,便可以透過手機進行,配合內地完善的物流服務,酒會自動送上門。酒窖上安裝的智能系統可以對場地及顧客進行分析,精準分析銷售數據。對酒商來說,產品可以放在更多平台上直接面對顧客,增加銷售渠道。

為了確保每瓶酒的質素,他們誠意邀請本人為其酒品總監,每款酒都經我品評和打分才會被挑選。眼看這兩名年輕人的創業熱情,我當然全力支持!

這雙贏理念清晰,被南沙獨角獸牧場看中,成功吸引一眾天使投資者支持,項目命名的「玖到未來酒窖」(玖與酒,普通話同音),首先會在廣東省推出。相信只要酒品可靠,定價合理,而且結合雲端科技等優勢,必可吸引一眾年輕新手進入葡萄酒世界,大家可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