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肌肉青年變肚腩中年

發佈時間: 2019/06/06

肌肉青年變肚腩中年

平時見到的佛像,通常是慈眉善目,穿一件簡樸袍子,光頭且體態肥胖。可是當初佛教傳進中土時,佛像造型卻是滿頭鬈髮、深目高鼻,而且是有八塊腹肌的肌肉男,頭戴華麗寶冠,與現在光頭肚腩的造型大異其趣。

「佛像的造型一向是『肌肉型』,到了唐代才開始演變成為肥人,相信與那個時代的審美觀有關。」慈山寺博物館秘書長Walter帶我們走進佛像群中,提示各朝佛像的不同風格。他又說︰「後期佛的造型與『布袋和尚』漸漸混合,愈來愈胖。」

聽他一席話,再細看展品,恍然大悟。佛教起源於古印度河流域,當時一位王子修道成佛,其學說慢慢傳進中土。在這個最早的「全球化」過程,佛像唇上的小鬍子隨時代演變慢慢消失,一頭怒髮變成光頭,尊貴的繡帶變成簡樸布衣;而最大的變化,當然是從一個肌肉型青年,變成肚腩中年。

慈山寺博物館五月已經開幕,這裏有三世紀的彌勒佛原型,滿頭鬈髮,唇上有髭,明顯是西域相貌。唐代佛像開始有小肚腩,臉容溫和。清朝康熙年間,彌勒佛已經肚大如鼓,笑容滿面,完全是中土相貌。此處藏品細緻認真,欣賞藝術品有如走進時光隧道,值得參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