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噩夢的開始

發佈時間: 2019/06/06

噩夢的開始

前幾天是小一放榜的日子,在新聞看到歡喜若狂和悲傷落淚的父母,藉此機會分享一位朋友的親身經歷。

朋友的女兒六年前入讀小一,被一間家長認定的「神校」取錄,非常高興。入學前,校長安排家長在禮堂聽講座,學生則跟隨老師去另一個地方,安排往後需要學習的一種樂器。校長向家長表示,無論小朋友學甚麼樂器,目標是六年級前考獲八級。朋友的女兒被安排學習色士風,但女孩身材矮小瘦弱,色士風對她來說是「龐然大物」。朋友輾轉向校方申請,女兒才獲批准轉學長笛,但亦未能避過往後的噩夢。

學校的競爭異常激烈,除了學業成績要力爭上游,連進入管弦樂團、在樂團的地位也是競爭環節之一。朋友每晚放工回家就開始督促女兒做功課、溫習大小測驗及考試,然後再練習長笛,女兒睡覺後她還要繼續工作。有時上床睡覺已是12時,第二天六時又要起床上學。朋友後來發覺女兒不是學長笛的材料,每堂練習後仍被老師罵得狗血淋頭;然而「洗濕了頭」,又怕學校責難,惟有繼續走下去。

有一次,女兒數學考試差幾分才及格,雖然中英文科成績不俗,但學校堅決不讓她升班,必須在一個月後補考。那個月,朋友像瘋婦般四處尋找補習老師,希望女兒補考及格。補考是及格了,但某天她察覺到女兒手部及面部有不尋常的抽搐……(二之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