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太沉重

發佈時間: 2019/06/06

記憶太沉重

記憶縱然沉重,但我們未敢忘記。當年出生的孩子,今天都30歲了。三十而立,意思是經歷了長久的摸索,屆此,你抓緊了終生堅守的原則。

六四30,30位當年採訪六四的記者,拍片講述當日的故事。有人難忘徹夜沒停的槍聲,30年後說起,依然難掩激動,崩潰落淚。有人跑在槍林彈雨中,拼命以錄音機記錄歷史,錄下每秒所見所聞,然後燈一熄,明白自己隨時也被殲滅,在漆黑中寫下遺書,只想萬一中槍會有人知道她是來自香港。

有記者中槍被送到醫院治療,錯過了早一天政府派來的包機,趕赴機場,回港的班機已全滿,記者脫下草帽,讓空姐看包紮着染血的額頭,告訴空姐是來自香港的記者,要趕着回去報道事件,就這樣空姐帶着沒有機票的她登機。那是一班中國民航。

還有更多更多在採訪現場被民眾學生保護過的香港記者,難忘他們在血肉長城、兵荒馬亂中的囑咐,餘生肩負起報道六四真相的使命……

30年,當日跑在前綫的他們,頭髮花白了,離退休之年不遠了,眼見目下香港情況,想起昔日香港新聞界崢嶸光輝的歲月,拍片出書,定要把真相清清楚楚的再說一遍。因為明天醒來,不知還能不能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