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決定就是我的決定

發佈時間: 2019/06/06

你的決定就是我的決定

「方先生,不好意思……」同事B打電話找我。很多年前了,仍未有WhatsApp,我正在北京出差,同事們遇到一些很棘手的問題,在辦公室內經過討論仍未有定案,打電話來叫我做決定。B很細心地把來龍去脈說了一遍,其實我已有些少不耐煩,一來是長途電話費很貴,二來是他口中的難題並不如我想像般棘手。不過,我還是讓他先說完。

「方先生,你說我們應該怎樣做呢?」電話筒傳來他熱切期待的聲音。我想也不想便說︰「如果是你,你會怎樣做呢?」他不假思索地說出了一個頗為瞻前顧後的方案。我說︰「就按照你剛才說的去做吧!」「可是……」他略帶遲疑地說︰「你呢?你說應該……」

我給他派定心丸︰「你的決定便是我的決定。」他還是不放心,又把整件事再說一遍,生怕我不明白。最後我花時間去說服他用他的建議,還多於他給我解釋整件事的前因後果。

甚麼叫下放權力?下放權力不是給了他們權力以後,卻無時無刻去檢視他們做得怎樣;更不可在他們向你求救時替他做決定,而是讓他去做決定,給他鼓勵,縱使他的決定不是百分百完美,你也要讓他去做。

這做法是增強他們做決定的信心,加強他們做決定時的膽量。許多主管就是怕下屬犯錯而替他們做決定,於是下屬們便不敢做決定,到頭來,事無大小都留待主管去做決定。

當然這裏也要看那個主管是否有足夠信心,有些主管就是怕下屬叻過自己,有機會取代自己,所以便實行假授權,實際上還是由自己決定。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