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裝糭

發佈時間: 2019/06/06

套裝糭

每年這上下,乘糭子飄香,祖母及母親往昔包糭的風景鮮活再呈現,數百隻過斤重冬菇、鹹肉、鹹蛋黃、蝦米、重量級綠豆鹹肉糭、香甜綿滑圍頭及客家獨有的花生糭、為小朋友特設紅豆仔糭、先苦後甘透明金黃鹼水糭……準備糭料,揀去粘米,保留純糯米是小孩的職責、耐性的訓練。大灶柴火烚糭,近熟香氣四溢。

回望童年、少年、青年的歲月真好,嗅到香氣飢腸轆轆,傳統手藝用綫不用刀,解開多樣糭子。綠豆鹹肉、花生糭、紅豆仔並鹼水糭置桌上,從來不用豉油,糭料已帶鹹,只用砂糖伴吃,以甜味激起鹹香,樂此不疲。

祖母老了、去了,重視傳統的母親雖然不再似舊時一做數百,起碼也包百來隻。父親生前愛糭之情不下於我們,母親定會製作肯定數量讓他大快朵頤。母親去了,大姐在她家做一些,弟婦也會跟印尼家務姐姐一起做一些,然而種類只保留綠豆鹹肉、紅豆,個子也明顯偏小了。

近年扒龍舟變時尚,朋友資助的龍舟隊成員幾乎全部後生靚仔專業人士,命名「天賽龍」,真箇可圈可點!

龍舟競賽鑼鼓聲響密布,各方好友送來靚糭,鏞記酒家禮哥送我矜貴食材超級鏞記糭,鴻星酒家Alice詩姐怎會忘記在下這個為食蟲?吾鄉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志哥、志嫂與煤氣公司協辦,跟村中數十婦娘合作一千幾百隻糭子分贈鄉里。

太興JoJo陳小姐的套裝糭至窩心,既有鮑魚乾貝鹹蛋黃鹹肉糭,又有紅豆、鹼水糭,一套四樣,大方名貴,可再次體驗往昔祖母、母親在時,同嘗幾種糭子的美好時光。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