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讓閱讀興趣「退化」

發佈時間: 2019/06/06

別讓閱讀興趣「退化」

在孩子的小時候,我們喜歡給他們送上書本或桌上遊戲作禮物。朋友一個個都曾說︰「孩子很喜歡看你們送的那套故事書。」孩子長大後,朋友又一個個告訴我們,不知為何孩子現在不甚喜歡看書。

孩子怎麼會「退化」了?是個怎樣的培養過程或經歷,產生了這樣的結果?

提高孩子的閱讀興趣所帶來的果效,比閱讀為學好寫讀書報告的功能,或閱讀為提升語文能力的作用,更廣闊和長遠。父母在孩子的小時候,給孩子買書或借書看時,除為交閱讀報告,為提升閱讀能力,也應為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作長遠打算;鼓勵孩子買或借些作休閒閱讀,才容易令孩子感受到閱讀樂趣的一面。

營造環境和氣氛,陪孩子閱讀和讓他閱讀,陪他買書和讓他選書,閱讀的樂趣,即使在考試期間,也派上用場,可以用來減壓。

功能性的閱讀,跟閱讀是作為休閒和興趣是兩個閱讀世界,可雙軌並行,不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只是重視分數的功能閱讀,才不會令本來自小是喜歡閱讀的,「退化」成把閱讀視為苦差,例行公事,甚至反感的孩子。(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