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清澈響亮

發佈時間: 2019/06/10

聲音清澈響亮

剛過去的6月9日大遊行,及6月4日的六四燭光集會,參與的人數均非常眾多,顯示民眾的聲音清澈響亮,並顯示群眾運動又一最新轉向。

在2014年雨傘運動時,群眾希望藉着群眾大規模的參與,可以令特區政府落實政改;中大李立峯教授稱之為「工具理性」,即相信行為會產生實際效果。此一願望落空,令到群眾感到失落、無力,所以近幾年來已經難有活動可以鼓動群眾的參與,因為難有實效。

就《逃犯條例》的修訂,工具理性的討論仍是存在的,所以民陣一方的論述是︰如果有足夠多的群眾參與遊行,就可能給予特區(及中央)政府足夠壓力,撤回修訂;而官方的反宣傳就是,無論有多少人出來遊行,特區政府也會繼續推動條例的修訂(但其潛台詞就是要令參與的人數減少,而參與人數少,也會降低對特區政府構成的壓力)。

不過,從我親身的接觸及從社交媒體上所看見,群眾的思緒已經轉向,更多的人認為,我們出來遊行,並不期望會有甚麼結果,只是要透過我們的身軀,表達我們的不滿及反對,中大李立峯教授稱之為「價值理性」,即我們要做我們認為價值正確的事,不論最後是否得到所盼望的結果。

其實,出席六四燭光晚會的群眾,想法也是一樣的,我們出席,是要表示對中共政權的反抗,並不表示民主中國指日可待。今年出席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回升,顯示參與者已經登上另一台階,回歸「價值理性」。

雖然特區政府仍可一意孤行,強行通過修訂《逃犯條例》,但我們的聲音清澈響亮,我們堅持的是價值,會堅定地反對。特區政府如何還有管治威信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