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淺談紅皮病型牛皮癬

發佈時間: 2019/06/10

淺談紅皮病型牛皮癬

「醫師,我有牛皮癬,頭頂發得最勁,點算好?」這位先生曾在別處求醫,可是其病情反反覆覆,未能根治,筆者第一次見他,花了點時間了解他的發病經過。

半年前,他的頭頂、四肢先出現一塊塊的紅斑,表面白屑。踏入夏季,皮疹漸增加,曾使用外用藥,症狀並沒有改善,全身皮損、痕癢嚴重,大量脫屑,於是急急向筆者求醫。

經過臨床檢查,這位先生從頭到腳的皮膚呈瀰漫性潮紅,表面有白色的皮屑,只有小部分正常皮膚,舌質偏紅,屬於紅皮病型牛皮癬。

按診斷,他有濕熱內蘊,血熱熾盛,適用清熱利濕、涼血活血的治法,所服用的中藥配方包括紫草、紅花、鮮生地、車前子等。

服用12劑藥後,他的皮損和發紅情況逐漸減退,最明顯是兩隻手背的皮損已全消,下肢腫的問題不再。於是給他再調配方藥,共服中藥20劑後症狀幾乎完全消失。

他回想發病期間,除了身體經常痕癢,還受到不友善的對待。由於身上帶有的皮屑一抓便剝落,身邊的人都刻意跟他保持拒離。

他自覺是怪物,自信心大受打擊,假日寧願留在家中不外出,從前最喜歡的游泳要放棄,生活乏味,情緒低落。直至其病情受到控制,他才不再收埋自己,生活回復正常,心情比較愉快。

中醫學認為,紅皮病型牛皮癬的病因是心火熾熱及外感毒邪,患者通常有大量的皮屑,或伴隨發燒,皮膚和下肢浮腫,小便赤少、便秘、苔黃膩等,只要有適當的治療,病人的症狀可有改善,最終康復過來。

臨床小貼士︰紅皮病型牛皮癬容易跟神經性皮炎混淆,後者多發生在頭項,皮損有苔蘚,無多層鱗屑,痕癢多數是陣發性,有別於紅皮病型牛皮癬。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