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糧食危機中找豐美食材

發佈時間: 2019/06/10

糧食危機中找豐美食材

自從發生豬瘟後,本地豬肉的價格不斷上升,每斤差不多要140元。所以,到街市買餸時會嘗試選擇其他食物,不過,我發現連魚和菜的價錢都輕微調高了。

其實,plant-base diet在很多地方會逐漸成為趨勢,因為很多糧食價格不斷上升。在這段期間剛好與家人前往清邁旅行,由於熱愛食物和烹飪,所以參加了一個nature trail的活動。期間導遊的分享讓我明白到,原來世上仍有很多植物是我從未發現和探討過的。當我以為自己對薑的認識已頗深入時,這次活動讓我知道,原來薑還有很多不同品種,例如附圖的薑,它那漂亮的顏色和特別的外形,實在很難想像也是薑的一種,而且頗為美味。

第一種是torch ginger,外形像火炬,花是粉紅色的,非常艷麗,而且可以食用。摘下來的花有點蠟的質感,可以用來切絲做沙律。印尼人會把花瓣摘下洗淨,然後配上醬汁用來配飯一起進食。它是一種非常有營養的食物,而且有消炎功效。

另外,一款紅色的名為Malay ginger,這款薑白色黃色像白兔耳朵那部分,摘下來吃的時候,非常味美,酸酸甜甜的,有點似青檸的香味,可以當零食吃,又或涼拌,作沙律亦可。

這次旅程收穫甚豐,當我擔心食物危機的時候,卻讓我看到世上仍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食物有待我們去發掘。我相信只要珍惜食物,做一個食物的好管家,我對未來食物的供應仍充滿盼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